Updates from RSS Toggle Comment Threads | 键盘快捷键

  • Morgan Rawlings 11:25 am on April 13, 2017 链接地址 |  

    我的期末报告:
    教与育:性相近,习相远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HR_HBlJAyAdZwGQeP3dcB5Zx7-3axthPlfi7i_CaCCc/edit?usp=sharing

     
  • Morgan Rawlings 12:47 am on March 31, 2017 链接地址 |  

    中西传统教育思想的比较 

    本周我读的文章是关于中西传统教育思想的比较。 在这篇研究,作者强调中国的课程伦的区别。 在课程轮,西方传统为自由品性重要,同时中国传统把道德性为主。中国传统包括“六艺”的现象。中国的“六艺”包括“礼”,“乐”, “射”,“御”, “书”, 和数。西方的传统教育思想有相关的思想,叫“七艺”。 “七艺”包括, 文法、修辞、辩证法、算术、几何、天文学和音乐。这两个教育传统有相似的题目,但是基础是不一样的。另外, 作者说西方的教育思想是天人相分,中国的教育思想是天人合一。 作者认为两者教育思想具有互补性。在这两个“艺”的教育思想, 可以看得出来那个时候的环境的情况。思想家的环境影响到他们的教育理论。 这也让他们的学生受到影响。 孟子曰:“性相近,习相远。”这两个思想强调环境对学生的深刻影响。

    另外, 上课的时候我读了一句话爱因斯坦说的话。 对我来说,这句话跟孟子的看法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你想读爱因斯坦说的话,请看一看:
    Einstein: “Man is,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a solitary being and a social being. As a solitary being, he attempts to protect his own existence and that of those who are closest to him, to satisfy his personal desires, and to develop his innate abilities. As a social being, he seeks to gain the recognition and affection of his fellow human beings, to share in their pleasures, to comfort them in their sorrows, and to improve their conditions of life. Only the existence of these varied, frequently conflicting, strivings accounts for the special character of a man, and their specific combination determines the extent to which an individual can achieve an inner equilibrium and can contribute to the well-being of society. It is quite possible that the relative strength of these two drives is, in the main, fixed by inheritance. But the personality that finally emerges is largely formed by the environment in which a man happens to find himself during his development, by the structure of the society in which he grows up, by the tradition of that society, and by its appraisal of particular types of behavior. The abstract concept “society” means to the individual human being the sum total of his direct and indirect relations to his contemporaries and to all the people of earlier generations. The individual is able to think, feel, strive, and work by himself; but he depends so much upon society—in his physical, intellectual, and emotional existence—that it is impossible to think of him, or to understand him, outside the framework of society. It is “society” which provides man with food, clothing, a home, the tools of work, language, the forms of thought, and most of the content of thought; his life is made possible through the labor and the accomplishments of the many millions past and present who are all hidden behind the small word “society.” https://monthlyreview.org/2009/05/01/why-socialism/

    http://www.clght.com/show.aspx?id=6411&cid=6

     
    • Jinhuei Enya Dai 7:23 下午 on 四月 10,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看似不同, 不過也是有相對應之處!

    • Briun Greene 7:57 下午 on 四月 3,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好高级的分析啊,我喜欢这种哲学。读的时候我在想,Einstein说的关于内向和外向吗?

    • Megan Garland 8:26 上午 on 三月 31,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觉得你看到的平行(西方和东方)特别精辟和有趣的!Great job!

  • Morgan Rawlings 11:48 pm on March 9, 2017 链接地址 |  

    孟子的道德教育思想探析 

    本周我继续研究孟子的教育思想。这篇文章讨论的是孟子的道德教育思想。文章的内容总结了孟子想法和理论的核心。为了联系我会讨论作者强调的重要部分:

    首先, 孟子的“性善论”,人们的本性是善的,孟子曰,“人性本善”。 第二是孟子提出的“四端”, 仁、义、礼、知。这四端是“全人”的要求。这篇文章也说这四端是基本的人民与动物的分别。 第三, 孟子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这段话的意思就是人民的本性是一样的,一样的质量, 但是加教育和环境的影响变人民越来越不同。第四的重要孟子思想的一部分是“善教得民”,善教与善政得区别。孟子决堤为了变人更善得, 需要从教育得方向来培养他们。另外从“善政”或规律得方向来改善人民,他们会怕这个改变。

    本周读的文章也提出了孟子历史的一句话, 孟子在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次把“教”和“育”二字联用, 孟子曰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者说,这是人生的三大乐事之一,并且认为,就教育与个人发展而言,教育首先是教人做善人,即培养人的人伦观念,使之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了得到道德的目标,需要有“教”的学习方面,还需要“育”的环境和检验的影响。

    http://doc.qkzz.net/article/845a0dd4-fcfc-47e1-b604-b691315b5651.htm

    生词表-WK6

     
    • Jinhuei Enya Dai 1:26 下午 on 三月 14,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孟子让我们思考了“教”与“育”的差别!

  • Morgan Rawlings 12:12 pm on March 3, 2017 链接地址 |  

    试论孟子的音乐教育思想 

    本周我研究的是孟子教育思想与音乐体验教育的关系。 作者说, “文章拟从孟子“性善论”的哲学视域下,对其音乐教育思想管中窥豹。” 作者觉得音乐教育是心里基础,而会帮助全人本性的发展。首先作者解释“性相近,习相远”的意思。 孟子的“性善论”认为人民的本性是有善的。刚出生的时候人民是大概一样的,相近。但是有不同的环境、教育、家庭、与体验人民的本性变越来越不一样的,相远。

    第二讨论的概念就是“善端” 。孟子认为人性本善,“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不善,水无不下。” 跟水一样, 人民的本性有适应能力。 作者用了萌芽代表四个最重要的“善端”跟全人的本性的关系。 这四善端包括仁,义,礼,与知。达到仁的发展需要有恻隐,义要有羞恶,礼需要辞让的能力,最后知需要有是非的区别能力。 有这四个端,认识孟子的“全人”。

    作者第三个议题是“仁声”比“仁言” 的区别。这个部分提出了善政比善教的有用性。“仁声”有听力的能力在它的核心。我以为听力是教育和国际交流的基础。 在社会或发展的情况下,你用善政的办法,人民可能会怕管理者和管理者的目的。如果你从教育的方向来引起改变,人民会比较喜欢接受发展的过程。 孟子说, “善政, 民畏之。善教,民爱之。”我觉得“爱”是有点儿强的词。在特别的发展情况下,我同意教育比管理好,但是这个教育需要包括“善声”听力的部分。听力是音乐跟这个题目的截击。音乐家有过重要的听力体验。为了有成功的交流需要有听力的能力,要不然你的对方不会信任你。 听力与信任是在“善教”的核心。

    http://www.xzbu.com/9/view-5076139.htm

    生词表-WK5

     
    • Tung Shing Mak 9:20 下午 on 三月 6,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如果所有人性本善,犯罪就不會存在;如果所有人性本惡,這個世界就沒有一個是好人。我覺得人本來就是空白,善惡只是一個標籤,標準也是不一定的。

    • Briun Greene 12:13 下午 on 三月 6,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对人们有本性的适应能力。因为人刚出生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所以我认为人么的善端是中立的,而不是善的。

  • Morgan Rawlings 3:32 pm on February 28, 2017 链接地址 |  

    中文工具:

    汉子变成拼音
    http://www.beijingputonghua.com/tools/hz2py/hz2py.htm

    产生生词表
    https://www.purpleculture.net/vocabulary-list-generator/

    汉典
    http://www.zdic.net/z/

     
  • Morgan Rawlings 6:11 pm on February 23, 2017 链接地址 |  

    音乐体验式教学 

    这个星期我研究的是“音乐体验式教学”。 我读的研究从浙江省的教研室(教育研究室)。
    首先作者有三个问题:
    1. 如何在音乐教育中引导学生的审美体验与丰富情感呢?
    2. 如何让学生主动、积极、愉快地融入教学与发展情感呢?
    3. 在教学中以美育智、以美怡情的同时又应注意些什么呢?

    从这三个问题, 作者造成了自己的研究,把激发儿童学习音乐艺术的兴趣与培养情感,其核心是培养儿童的审美体验与情趣成为他的目的。体验教学是很特别的,因为每个学生有不同的经验,探寻,与领域的过程。 作者认为我们要看学生这么融为一体他们的体验,才能发现学生对音乐的创造与知识的掌握。
    在作者的实验里,他研究的是小学生。

    作者把体验教学分别三个部分:
    第一是“情景体验”:为了形成了每个学生独特的个性,老师需要把情境教育法引进音乐课堂教学。这样的教育方法可以拓展学生的想象力。

    第二是“参与体验”: 学生需要即兴创作的机会。为了发展学生的性格与他们的创造力, 学生需要一个自由表演的参与。

    第三是“沉浸体验”:作者说, “小学生年龄虽小,想象力却很丰富。用音乐诱导打开学生想象的闸门”。我非常同意作者的看法,音乐可以帮学生让他们的“放掉”想象力跟水一样。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教授需要给孩子机会沉浸与思考音乐对他们的性格有什么影响。 学生会感受音乐的愉悦这是音乐教学的成功的第一步。

    你们上过的课有没有用过体验教育的方法?或你有没有过体验学习的经验?

    http://www.cnsaes.org/homepage/saesmag/shjyky/2007/4/jk070427.htm

    生词表- W4

     
    • Megan Garland 9:39 上午 on 二月 24,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觉得这个题目非常有意思! 我特别关注第三。我认为大人低估音乐和小朋友的关系。我经常会看小孩子(我也当保姆),我经常会放各种的音乐。我发现音乐能够放大环境的“感觉”。比如说:如果我想要把孩子睡觉,我会开古典音乐。如果我们要一起玩,我会开比较乐观的音乐。小朋友听到这些音乐就有自己的行为的反应。

  • Morgan Rawlings 6:22 pm on February 16, 2017 链接地址 |  

    背景音乐对学习的影响研究 

    这个星期我研究的就是背景音乐对认知,思想,与学习的影响。

    你做作业或准备考试你平常同时听音乐吗? 我读的研究建议你应该开始吧。
    从这个研究,作者发现学习同时听背景音乐会有很多好处。 最重要的结果是, “能使学习速度提高 24%, 使记忆力增长 26%。这是因为, 音乐能毫不费力地唤醒语言能力和以前的记忆, 让人更加聪明, 更加快速地学习。音乐还能增强记忆, 解除压力, 有助于集中精力和形象化想像, 开启内心的意识, 同时还有助于听觉感受性地提高。”

    研究者到了这个结果从他做的实验。 他把一门课的学生分了三组。第一组学习同时听古典音乐,第二组学习同时听爵士音乐,第三组学习同时无听音乐。 考试以后,第一组的成绩最高, 无听音乐考了第二名,最低的成绩是第三组的学生,听爵士音乐。研究者做了相似的实验,摇滚乐代替爵士音乐。实验结果是一样的。 古典音乐, 特别是管弦乐造成了最成功的学生。 他发现听比较活跃的背景音乐会对学习有负面的影响。 除了背景音乐对学习的好处,听音乐也让人舒缓心跳,提高记忆力,也让你的心境比较开朗。

    即使你现在不一边学习一边听背景音乐,我建议你试一试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0WIs0Rbm9Q

    http://www.psytj.net/attachments/article/783/2006.84.pdf

    Vocabulary List_Week 3

     
    • Briun Greene 10:00 下午 on 二月 19,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对这个研究特别有意思。我每次学习都喜欢听音乐。但是我从来没喜欢上古典音乐。不知道能不能帮我学习,然后为什么现代的音乐没以前的那么有力?

    • Megan Garland 8:42 下午 on 二月 17,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wow! 我觉得这个题目超级有意思。我在艺术博物馆上班的时候,我让小朋友画画的时候,我常常会放古典音乐,所以这个研究就确认我的想法! :)

    • Paul Kynerd 7:36 下午 on 二月 16,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写文章的时候偶尔听音乐,但为考试准备时需要安静。每个人的大脑就不一样,有些人做作业宁可听音乐,就受不了安静。

      提到这个话题就让我想到另外一个题目:你们平常手写笔记还是字体笔记?

      • Morgan Rawlings 12:35 下午 on 二月 19,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有意思的回复。 我同意每个人的脑子是不一样的!对我看,用手写帮我加强我的记忆力。

  • Morgan Rawlings 12:05 am on February 10, 2017 链接地址 |
    Tags: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Earl Stevick,一个有名的语言学家, 对语言教育有恨深的影响。 他用了比喻来代表他对语言教育的想法。 他用的就是一张邮票和信封。 英文写的诗是这样:
    If you try to pull a stamp off an envelope,
    You are likely to tear it.
    But if you hold the stamp, and pull the envelope away from it,
    That stamp will not tear.
    This really works. Try it sometime!

    People are like that, too.
    You can talk a lot away from me if you leave me as I am.
    But if you try to pull me away from something that I have stuck myself to,
    It will be hard for you, and very hard on me.
    I hope you won’t forget this next time.

    在戴老师刚刚公布的一本书里, 她用Stevick说的话来表示Stevick对生活和语言教育的洞察力。戴老师也提出孟子的教育思想根Stevick的思想距很近。

    古文:
    告子曰:“性犹杞柳也,义犹桮棬也。以人性为仁义,犹以杞柳为桮棬。”
    孟子曰:“子能顺杞柳之性而以为桮棬乎?将戕贼杞柳而后以为桮棬也?如将戕贼杞柳而以为桮棬,则亦将戕贼人以为仁义与?率天下之人而祸仁义者,必子之言夫!”

    译文:
    告子说:“人的本性好比柜柳树,义理好比杯盘,把人的本性纳于仁义,正好比用柜柳树来制成杯盘。”
    孟子说:“您是顺着柜柳树的本性来制成杯盘呢,还是毁伤柜柳树的本性来制成杯盘呢?如果要毁伤柜柳树的本性而后制成杯盘,那不也要毁伤人的本性然后纳之于仁义吗?率领天下的人来损害仁义的,一定是您这种学说吧!”

    虽然Stevick根孟子的年代差距很大, 他们的想法是一样的。 对我来说, 他们的意思就是老师们不能用一样的方式来教不同的学生。根杞柳一样, 学生是自然的,你不要伤害他们为了造成新的东西,孟子用了杯盘代表仁德或仁义。 为了教学生, 老师们需要尊重学症本性和天生能力。 每个学生是不一样的, 所以老师需要准备好。

    Vocabulary List Generator

     
    • Paul Kynerd 7:25 下午 on 二月 16,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每一个学生不一样,我是同意的。但我也觉得标准考试是很重要的。造成课程的过程中,教授首先必须把一个目标决定好,然后造成“达到目标”的标准,一般来讲包括一种评价的方法,例如考试,报告,等等。每个学生的评价应该是一样的,要不然的话,有些学生可能会感到歧视。

    • Jinhuei Enya Dai 11:00 上午 on 二月 13,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這也讓我想到了豐子愷的教育畫作 “統一思想”
      https://horseof11.wordpress.com/2012/07/30/%E8%B1%90%E5%AD%90%E6%84%B7%E4%B8%80%E5%B9%85%E8%B6%85%E6%99%82%E4%BB%A3/

      和他的畫作 “某種教育”
      http://qiwen.lu/1247.html

      [我會重新發一個帖子, 把圖畫貼進去]

    • Tung Shing Mak 6:53 下午 on 二月 12,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究竟發展一個人的潛能重要還是技能重要?不要把本性和義理放在兩極! 我們不同但是我們同樣相同在不同的層面上。我覺得本性和義理是可以共存的。如果教育只集中於一個人的潛質和本性,教學水平會是非常難去評估,同時學術和技術銜接也會有一定的困難;如果教育只集中於義理和步驟,這個世界就會大同但是創新和進步會同時消失。我覺得兩者可以共存,而者共存就在於同理心上。

    • Briun Greene 4:27 下午 on 二月 12,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培养个人的有点和帮孩子找自己的兴趣。同时也觉得应该有基本的教育标准。

    • Roger Gillespie 2:24 下午 on 二月 12,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這个题目很有意思,但是你对教育标准有什么看法?教育需要目标,要不然学生不受到根本知识。谁都要计数,看书,什么的。

    • Andrew Meador 1:47 下午 on 二月 12,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虽然我本人特别喜欢Einstein、告子与Stevick教授的想法,但是我还有一个分歧,就是教育系统有最佳做法和标准。根据我理解和我自己的体验,教育系统里面有一些特别有用的做法,比如苏格拉底法(Socratic method)。这个教育做法可能不是唯一个办法来教律法或者哲学,但是比其他许多办法十分有效。话说回来,每一个学生的动机和意志不一样,所以每个教授应该尝试不同的做法。

    • Megan Garland 11:24 上午 on 二月 12,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觉得Stevick和孟子的“老师们需要尊重学症本性和天生能力”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他们两个的教育想法好像没涓流到中国和美国的教育系统。我认为如果这两个国家开始把这种哲学想法在目前的教育应用,我们的教育会更有效。

  • Morgan Rawlings 2:23 pm on February 3, 2017 链接地址 |  

    孟子的教育思想 

    我读的文章就是一个中国古代教育家思想研究。这个研究焦点孟子的教育思想。 从战国时代,孟子开始从孔子的教育思想造成他自己的教育理论。 这个教育理论影响了今天的教育体制。

    首先,孟子的“性善论”是他的教育思想的基础。对孔子来说, 人民天性需要帮助改变。即使人变成越来越仁义的,他们会有知识。 “孟子认为人性是天性的, 道德是人性的,” 人一致有“良知”和 “良能”。 我觉得从这个想法,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学生发现他们天性的能力和知识。教育过程扩充本性的天赋。 “教育与学习是人的必须,也是人的可能;教育与学习必须遵循人的内在依据,发扬人的自觉。

    在个篇文章里有写说发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第一是, “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孟子非常重视人的自我内部修养.
    第二很有意思的一句话是跟人对人的关系有关。孟子说,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第三个说发就是, “舍生取义”。 这个意思就是为了道义, 为了信仰, 你一直往前辩护你的信念。

    上面三个说发对教育有关因为它们代表教育的目的, 培养人们分天赋。

    http://www.rwwhw.com/Rjwh/Jysj/2011-06-15/4281.html

    Vocabulary List Generator

     
    • Tung Shing Mak 4:36 下午 on 二月 5,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當我看到這些句子我就聯想起大學之道和中庸之道。所謂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個人的心態是會同時間影響身邊的人和國家的將來,當每個人接受到好的教育,就會有一個富強的國家。好的教育是評價在中庸之上,不偏不倚而找到平衡就是之中庸,你說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每一個不能做的事情也是離開了正軌。

    • Andrew Meador 12:57 下午 on 二月 5,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依我看(不只是因为我姓孟),孟子的观念是相当有意思。在西方社会里面我们都认为孔子是中国文化最有意义的哲学家,因此孟子没有孔子的影响力那么大。Morgan明显理解教育,这很清楚。我下两个学期想要在中国学习,因此我期待了解西东教育的差异。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个观点看得出来反应了中国现代国防安全的思想,此外会通知我们对这些观点的了解。

    • Jinhuei Enya Dai 11:40 上午 on 二月 5,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的新书 (Dec, 2016) 有一部份就比较西方学者 Earl Stevick 的全人教育观与孟子的理念,我周二印出来给你读 :-)

    • Roger Gillespie 11:35 上午 on 二月 5,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我在本科学习古典汉语,孟子总是我最喜欢的。 他对人性和幽默有很大的了解。 你会在这个学期看其他古代学者吗?

      在我研究中国人们如何看待幸福的时候,我也可以指他。

      • Morgan Rawlings 3:27 下午 on 二月 7, 2017 链接地址 | 登陆并回复

        对啊~我打算继续研究古代的学者对教育的思想。 我也想研究跨文化的思想与用法在教育里。

c
写新的
j
下一篇文章/下一个回复
k
前一篇文章/以前的回复
r
回复
e
编辑
o
显示/隐藏 回复
t
回到顶部
l
go to login
h
show/hide help
shift + esc
取消